当前位置: 首页 > 最新通知 > 正文
转发学校:《关于2024年元旦春节期间严明纪律要求的通知》

发布日期:2023-12-30 作者: 点击:

 2024年元旦、春节将至,为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和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精神,锲而不舍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认真落实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印发的《2024年元旦春节期间纠“四风”树新风工作提示》,努力营造风清气正的节日氛围,现就节日期间强化作风建设纪律要求通知如下:

一、紧盯关键节点,压实纠“四风”树新风政治责任

全校各级党组织要切实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采取召开会议、网络宣传等多种形式,组织党员认真学习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和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公开通报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案例,加强对党员干部的纪律教育。主要负责同志要严格落实“第一责任人”制度,带头发挥示范表率作用,对重点环节亲自过问、亲自检查。各班子成员要认真履行“一岗双责”,做到严于律己、严负其责、严管所辖。广大党员干部要严守党纪红线,防止节日期间思想松懈,绷紧廉洁过节之弦。

二、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切实减轻基层负担

年关将至,学校各项任务繁重,各机关部门(单位)要把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上,形成不折不扣抓落实、雷厉风行抓落实、求真务实抓落实、敢做善为抓落实的良好氛围。各部门(单位)要认真梳理盘点本年度落实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学校主要任务情况,按照责任范围对相关单位和岗位推进落实情况进行督导检查,重点看推进力度大不大、落实效果好不好,着力纠治工作总结、评估验收中弄虚作假、应付交差、走过场等问题。要按照党中央的新决策部署和学校党委的新工作要求,坚决杜绝不切实际定目标、空喊口号、搞选择性执行等不良现象,确保党中央部署和学校中心工作有效落实。要切实减轻基层负担,不得以总结和推进工作为名随意向基层派任务,多头重复要求报材料、填表格,不得简单机械抓工作、过度留痕、层层加码,保障基层单位有充足时间精力抓落实。要围绕年底各项惠及师生政策落实情况开展监督检查,重点关注安全生产、疾病防控、招生考试等领域切实维护师生利益。要认真落实《吉林大学关于进一步完善学校监督体系的实施意见》的各项要求,充分发挥学校大监督体系效能。各责任单位要发挥好督促作用,深入排查本领域内安全风险隐患,及时纠治思想懈怠、责任落实不到位、检查流于形式等问题,坚决遏制重特大责任事故发生。

三、强化监督执纪,纠治享乐主义、奢靡之风问题

全校党员干部要行干净事,过廉洁年,牢牢守住过年过节的重要关口,警惕各类披着年俗外衣、戴着人情面具的作风问题。学校纪检监察机构和基层纪委将紧盯作风顽疾高发领域,把纠治享乐主义、奢靡之风问题摆在更突出位置,深化整改整治。对违规吃请、违规收送礼品礼金、违规发放津贴补贴或福利、公车私用以及利用职权向管理服务对象、学生及学生家长吃拿卡要等问题露头就打、从严纠治;紧盯隐形变异现象,着力发现和查处违规聚餐、违规接受宴请、公款吃喝、公款旅游等现象;各监督主体要坚持监督、监管同向发力,大力纠治以置办高档年货、大操大办年夜饭、购买名贵烟酒茶为代表的享乐奢靡问题,及时防治年底突击花钱搞“四风”现象,推进作风建设常抓不懈。

四、坚持纠树并举,弘扬风清气正廉洁文化

坚持纠“四风”树新风并举,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巩固深化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成果,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要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切实践行正确的权力观、政绩观、事业观,牢记“三个务必”、践行“三严三实”,弘扬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反对特权思想和特权行为,做好家风建设。要把弘扬新风正气同传承节日文化有机结合,带头勤俭文明过节,自觉反对讲排场比阔气、攀比炫富、奢侈浪费等不良习气,摒弃婚丧嫁娶陋习,扎实推进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以优良党风持续引领师德师风、校风学风向上向善。



附件: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公开通报六起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典型问题

学校纪检监察机构    

 2023年12月2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