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健康之窗 > 正文
含氯消毒剂的使用方法(视频版)

发布日期:2020-02-05 作者: 点击:




视频内容文字版:

大家好:下面由我给大家讲解含氯消毒剂的使用方法:

准备物品:医用口罩、橡胶手套、医用帽子、护目镜、3L的喷壶、500ml矿泉水瓶、有刻度的塑料水桶要求加盖,以防止配制好的消毒剂挥发。

一、消毒剂的特性:这种消毒粉叫二氯异氰尿酸钠,也叫优氯净,规格10克*10袋,有效氯含量56%~65%之间。可杀灭肠道致病菌,化脓性球菌和细菌芽孢,并能灭活病毒,可用于医院、学校、宾馆、酒店、白色织物、床上用品、非金属餐具等的消毒、灭菌,以及传染病疫区和污染区的消毒。

一、注意事项:

1、本品为外用消毒剂,不得口服,置于儿童不易触及处。

2、对金属有腐蚀性,对衣物有漂白作用。

3、储存时应避光、密封、置于通风、干燥、阴凉处保存,有效期为24个月。

4、要充分溶解后再使用,并且要现用现配,并按要求配制消毒液。

5、对呼吸道、皮肤、黏膜有刺激性,所以在操作时需佩戴口罩、手套,必要时带护目镜。

二、使用方法:常用喷洒、擦拭、浸泡、干粉消毒等

1、经常使用的配制有效氯为500mg/L的含氯消毒剂溶液,适用于一般的物体表面、地面。如,体温计、操作台面、卫生洁具、非金属餐具等,消毒作用时间为30分钟。

2、配制有效氯为1000mg/L的含氯消毒剂溶液适用于擦拭带有血迹、分泌物和排泄物的物体表面及地面,如医疗器械等用品,消毒的作用时间为30分钟。

3、配制有效氯为2000mg/L的含氯消毒剂溶液适用于传染病疫区和污染区的消毒,消毒作用时间90分钟以上。

三、在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的特殊时期,由于学校是人群聚集场所,为了保障全校师生的健康和生命安全,需加强对学校的所有公共区域进行有效的消毒,如教室、办公室、电梯、卫生间、水龙头、门把手等。

四、现在我们以配置有效氯为500mg/L的含氯消毒剂溶液为例进行配制。

1、首先做好防护工作:穿工作服、洗手—戴帽子—戴口罩—戴手套(必要时带护目镜)。

2、根据消毒液配比计算公式:公式图

3、一袋10克的优氯净加入12000ml(12升)水,相当于24瓶500mg矿泉水的量,就可配制成有效氯为500mg/L的含氯消毒剂溶剂。

4、简易操作:一袋优氯净加(3升)喷壶4桶水的量,然后可进行一般物体表面、地面的消毒。具体用量以物体表面及地面完全湿润为宜,消毒30分钟以上,再用清水擦拭物体表面及地面,以清除残留的消毒剂。如果使用的消毒剂是片剂,有效氯含量为500mg/片,那么如果配制有效氯为500mg/L含氯消毒液,每升水加1片消毒剂片。

5、目前学校的公共区域消毒,可按有效氯为500mg/L的含氯消毒剂溶液进行配比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