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院快讯 > 正文
吉林省2018年“世界艾滋病日”宣传活动在吉林大学举行

发布日期:2018-12-03 作者:于淑艳 点击:

为“爱”而生,让“艾”远离。11月30日,吉林省防治艾滋病工作委员会、吉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联合吉林省教育厅、长春市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在吉林大学举办了“红丝带青春校园行——高校学生艾滋病防治知识演讲比赛颁奖典礼”。吉林省副省长、吉林省防治艾滋病工作委员会主任安立佳等省、市相关部门领导,吉林大学副校长张向东、医学部学部长李凡以及吉林省部分高校有关负责人、演讲比赛获奖选手、20余所高校师生代表近500余人出席活动。安立佳、张向东分别致辞。

2018年12月1日是第31个“世界艾滋病日”,宣传主题是“主动检测,知艾防艾,共享健康”。在“世界艾滋病日”前夕,由吉林省防治艾滋病工作委员会、吉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联合吉林省教育厅、长春市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组织全省62所高校开展防艾知识演讲比赛活动,面向50余万名师生广泛普及了艾滋病防治知识。经过层层选拔,92名选手从全省近千余名选手中脱颖而出,入围复赛;12所高校21名选手表现出色,进入决赛,演讲比赛历时近1个月。这一活动进一步提高了青年学生自尊自爱的意识,增强了大学生的使命感和社会责任感,同时呼吁全社会共同关注艾滋病,主动检测,知艾防艾,共享健康生活。

 

安立佳在讲话中表示,青年正处在花样年华,是国家的未来、民族的希望,提高广大青年学生预防艾滋病意识,鼓励他们积极承担社会责任,对于国家和民族都具有深远意义。他强调,要切实提高对艾滋病防治工作的认识,增强责任感、使命感、紧迫感,采取更加积极主动的措施,扎实做好艾滋病防治各项工作;要坚持预防为主的工作方针,认真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省政府工作要求,切实把艾滋病防治工作作为事关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民生实事来抓;要采取有效措施积极救治,为艾滋病感染者和病人提供及时有效的治疗和帮助;要关心关爱艾滋病感染人群,切实让每一个艾滋病感染者和病人都能感受到党和政府的关怀,感受到社会主义大家庭的温暖。

undefined

张向东在致辞中表示,每一个青年学生都是父母的希望所在,都是社会主义的建设者和接班人。青年学生能否健康地在校园里学习和生活,关系到千万个家庭,关系到民族的未来、国家的发展,青年学生的传染病防控是一项十分重要的工作。吉林大学已经形成全方位、多层次的预防艾滋病教育体系。从新生入学时的艾滋病预防讲座,到开设大学生健康选修课程,艾滋病防治教育已纳入到学生教学系统中。从学校层面到学院层面、从学生组织到学生社团,吉林大学全体成员共同参与到艾滋病预防工作中来。从艾滋病防治知识竞赛,到艾滋病烛光纪念日等公益活动,吉林大学的防艾事业更是走出校园、服务社会,担起更大的责任。

undefined

活动中,青年学生们表演了诗朗诵《飘扬红丝带》、手语舞蹈《仰望星空》、歌曲《瞳孔里的太阳》以及校园街舞等节目。

随后,出席活动的领导为获奖选手颁奖。获得演讲比赛第一名的吉林大学尚峰同学作为代表宣读了防艾宣传倡议书。省、市、区疾控中心专家在活动现场为大学生提供艾滋病相关咨询服务并发放防艾宣传资料。

颁奖典礼结束后,省卫生健康委、省疾控中心共同启动了“艾滋病咨询检测月”活动。参会领导与学生志愿者合影留念,并在“主动检测,知艾防艾,共享健康”签字墙上签名,以示抗艾决心。